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合理不合法 反流氓软件运动遭遇拐点

合理不合法 反流氓软件运动遭遇拐点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6/12/27 20:14:14

  在“法律不外乎人情”,然而一场行业共同声讨、全体网民加入的反流氓软件运动,却在法庭上遭遇了滑铁卢。近日,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雅虎中国起诉奇虎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件胜诉,法院在认定雅虎助手确实存在“无法卸载”等不当行为的前提下,进一步认为,360安全卫士将雅虎助手判别为恶意软件“无法律依据”。

  业内人士认为,奇虎的败诉,是反流氓软件运动的一次实质性挫败,“因为它暴露出民意和道德在法律面前的苍白”。有互联网专家甚至认为,国内反恶意软件的进程可能倒退到一年以前,恶意软件找到了保护伞,在法律迟迟不能出台的情况下对网民为所欲为但是受不到任何惩罚,而目前提供查杀恶意软件的厂商却引发了高风险。

  在反流氓软件问题上,奇虎赢了人情,却输了官司。而种种迹象表明,“无法律依据”将成为反流氓软件人士的“一声叹息”,而奇虎在这场官司中的败诉则可能让反流氓软件事业遭遇拐点——如何能够在法律缺位的情况下,将曾被认为的“替天行道”进行到底?

  新闻联播说雅虎助手是流氓软件

  奇虎和雅虎中国之间颇有渊源,奇虎董事长周鸿袆曾任雅虎中国总裁,然而两者之间的关系走向恶化是在奇虎发布反流氓工具360安全卫士之后——在360安全卫士的查杀列表中,雅虎中国旗下的3721网络实名、雅虎助手等软件赫然在列。

  2006年9月29日,雅虎中国正式起诉奇虎网不正当竞争,对其原因,周鸿袆认为“360安全卫士动了雅虎中国的奶酪”。根据奇虎发布的数据,360安全卫士目前已经拥有1200万装机量,日查杀恶意软件数百万次,而雅虎助手则排在查杀数量的第一名。

  那么雅虎中国的这些软件到底是否存在恶意行为呢?“雅虎助手是流氓软件,地球人都知道,新闻联播都说了。”一位网民做了如此的判断。据了解,2006年9月20日的《新闻联播》以“流氓软件成为电脑第三大公害”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中列举的“流氓软件”正是雅虎助手。而在新浪网进行了“流氓软件万人调查”中,93.08%的网民认为网络实名是流氓软件。网络实名几乎“蝉联”各个有关流氓软件的民意调查榜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