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剖析:为什么Windows会统治世界

剖析:为什么Windows会统治世界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07/1/5 15:28:21

  从明年一月开始,用户所购买的Windows个人电脑都将预装一个新版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毫无疑问,这是一款比当前普遍使用的Windows XP更加漂亮的操作系统。较之前者,Windows Vista更加快速、简单和易于使用,并且更加稳定和安全。在Vista诸多优点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它更加直观的文件存储、组织和定位的方式。此外还有一个更加出色的父母控制,一个内建的DVD烧制软件以及许多其他改进之处。在界面上,Vista非常类似于最新版本的Mac操作系统:Tiger版本的OS X。然而,在Apple在明年春天发布其Leopard版本的OS X的时候,可能对其系统界面作出修改。

  现在,对于大多数Windows用户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如果他们不准备购买一台新的Windows电脑,那么他们是否应该购买一份Vista来升级电脑呢?如果你正在使用Windows XP SP2之前的任何版本Windows的话,那么这个答案就是:是!但是,如果你希望微软每周发布的安全升级和补丁来保持系统健康的话,那么明智的选择就是先等一等。不管微软公司对它的测试有多么彻底,第一版本的Vista仍然有可能是一个漏洞百出的操作系统。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许多人说,Vista的问题出在它的庞大和复杂。据称,Vista由多达5千万行代码所组成。曾经有一名资深的程序员告诉我一个开发中不成文的“定律”:每一百行中代码中通常存在五至十个错误。因此,就算这些错误中的90%在扩展测试程序中被排除了,那么Vista在正式发布之时仍然会存在至少二十五万个BUG!

  微软的批评者们说,看,这就是你花钱买的垃圾软件!但是请他们等一等,不要妄加评判。Vista拥有50个独立活动层的复杂架构,按照现今的标准,它并不是一个巨型的程序。那些过早地将微软评定为一个“制造垃圾软件的工厂”的人们,也许应该自我反省一下。

  在这场操作系统信徒的战争中,最差劲的战士就出现在Macintosh和Linux阵营中。Macintosh OS X操作系统包含不超过八百六十万行的代码,而Linux内核可能也仅有九百万行代码,就算是Linux的一个重要发行版,如Debian 3.1,大约只有两千一百三十万行代码。

  一边是Linux和OS X,另一边是Windows,它们两个阵营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高度模块化。Linux和OS X是由数百个小型的独立程序,叫做包,所组成,而不是单独的一个大块软件。Linux和OS X都是从多任务操作系统之祖的Unix所继承,并且具有相同的底层结构。

  Linux的模块化使熟练的用户可以去除任何他们所不需要的模块,从而创建一个迎合特定需要的强健且简洁的操作系统。Linux甚至可以裁减到从一张软盘上运行,或者扩充到管理一个服务器,甚至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在桌面环境,Linux提供了比Windows更好的安全性和更少的崩溃。安装任何流行的Linux桌面发行版,如Ubuntu、OpenSUSE或者Fedora就是一件十几分钟的小事。但是和Windows不同,下载应用程序在Linux上运行,确保所有必需的“库”都已经就绪,这些对于新手来说却非易事。

  通过简化用户的使用,微软赢取了用户的芳心。也许,这样一个简化的过程在设计时非常复杂,但是它却充满了BUG,同时,它也是如此的易于使用和维护。微软的这一案例已经成为许多成功类书籍的典型案例,而这,也就是为什么Windows会统治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