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警惕QQ“木马”设下的“温柔陷阱”

警惕QQ“木马”设下的“温柔陷阱”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1/15 8:59:12

  [新华网消息]7日上午,3名涉嫌利用QQ木马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福建龙岩警方押解回龙岩。警方提醒,各种诈骗手段充斥互联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与本人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10月16日下午,在伦敦留学的林某龙在租住的房间上网,一个名为“贝多芬的悲伤”的女子加了他的QQ群;对方自称也在英国留学,两人一见如故,在网上聊得不亦乐乎。该女子告诉他,她拍了许多照片在空间里放着,让他进去看看,说完就下线了。林某龙进入空间欣赏美女照片时,浑然不知自己的QQ已被人窃取了。

  10月17日中午,林某龙的小姨上线了,“林某龙”通过QQ告诉她,他的手机掉水里了,让小姨叫他妈妈上线。林某龙的母亲上了QQ,和“儿子”直接来了个视频,看到视频里儿子的形象依旧,只是听不到说话声;问原因时“儿子”说他的耳麦坏了,两人打字聊天起来。

  “林某龙”告诉林女士,他的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全家移民到英国,只有一个叔叔在南宁做生意,急需一笔钱周转,要和他兑换英镑,已经把22000的英镑转给他了,要母亲汇20万现金给对方。林女士认为儿子不会说假话,而且英镑兑换人民币还可以小赚一笔差价,就在当日下午通过网银给“儿子”报的账号汇了20万元。到了傍晚,“儿子”又叫她上线,告诉她钱收到了,但是同学的叔叔说不够,还要兑换23000英镑,林女士在晚上又汇了20万元给“儿子”报的另一个账号。

  10月18日下午,林女士打通了儿子的电话,问到兑换英镑的事,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接到报案后,这种新型网络诈骗案件引起龙岩警方的高度重视。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并没有留下任何真实身份,使侦查工作倍加艰巨。专案组民警没有泄气,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破案方法追查出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迹象。经分析,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显示的QQ登录地址在广西南宁,取款地也在南宁市宾阳县。

  在广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得知宾阳县一无业青年蒙某风有作案嫌疑。10月30日,民警将蒙某风抓获,在其住处缴获笔记本电脑两台,还有4张银行卡和4个U盾。

  经查,蒙某风的赃款已转移至其母亲赵某桂处,其盗取QQ用的“木马”程序为其舅舅赵某永提供,专案组民警又连续出击,将赵某桂和赵某永姐弟抓获。

  经审讯,蒙某风对其伙同他人盗取李女士儿子QQ,冒充其子诈骗李女士40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蒙某风等3人已经被依法刑拘,追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和追赃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首先是购买一套“木马”病毒程序,一般是附在图片或者特定空间上。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专门用于诈骗的QQ号码,搜寻在线的网民,并加为好友。在聊天时,利用录制好的视频,与对方视频聊天,获取信任,同时将对方的视频录像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上,然后再将带有木马病毒或者空间链接发送给对方,只要点击和登录,就中了木马病毒,QQ密码也会自动记录到特定地点,被犯罪嫌疑人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