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美国每月遭16亿次攻击 欧盟网络成最脆弱系统

美国每月遭16亿次攻击 欧盟网络成最脆弱系统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3/9 11:02:14

  美国每月遭16亿次攻击欧盟网络成最脆弱系统

  英媒渲染中国网络攻击数量惊人

  英国《泰晤士报》8日报道称,因为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急剧增加,情报机构近日已经向北约和欧盟国家散发了一份紧急警告,要求加强对秘密情报信息的保护措施。报道援引了触目惊心的数字称,针对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络攻击已经达到了每月16亿次以上。虽然该报告并未点名中国,但《泰晤士报》的报道不论标题还是内容,都反复渲染中国和西方国家正在爆发网络战。“如果网络攻击每月真的达到16亿次,那恐怕网络24小时都处在攻击中了。即使各种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都算在内,恐怕都凑不够这个数。”一名中国安全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

  据报道,西方情报机构散发的这份警告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对欧盟和北约的一些关键办公室的网络系统进行渗透,导致这些办公室之间的正常情报流动受到限制。对于攻击的来源国,《泰晤士报》援引来自北约外交渠道的消息称:“每个人都已经很清楚中国在网络攻击方面越来越积极。”

  报道分析称,欧盟之所以成为攻击对象是因为其系统更为脆弱,而导致系统脆弱的原因则在于负责网络安全的各种行动都在成员国层面展开,整个欧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另外,欧盟和美国之间缺乏定期的情报共享机制也是导致欧盟系统脆弱的原因之一,英国与美国间就有比较好的情报共享。英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詹姆斯•刘易斯说:“欧盟机构的可渗透性让它们成为了攻击的好目标。”

  《泰晤士报》称,在过去的一年中网络攻击的数量急剧上升,而中国是其中最活跃的国家。除了攻击欧盟和北约之外,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也针对美国政府和军事机构。美国5日公布的官方报告显示,对于美国国会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网络攻击在过去的一年中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几乎达到了每月16亿次以上。

  爱沙尼亚被认为是全球首个遭受网络战的国家,发动方疑为俄罗斯。据俄罗斯《真理报》2009年10月报道,2007年4月,爱沙尼亚由于迁移苏军烈士墓遭到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目标包括议会、政府部门、银行以至媒体网站。这一事件在国际军事界广受关注,普遍被视为第一场国家层次的网络战争。此后,北约在该国建立了网络安全中心。但是事后两年仍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俄罗斯政府参与其中。

  就在渲染中国已经与西方展开网络战争的同时,美国国内也开始出现不同声音。前美国国家情报局长麦康奈尔刚在国会上宣称,美国已经进入并正在输掉一场网络战争,奥巴马政府新任“网络沙皇”施密特则马上回应:“没有网络战争。”他在4日接受美国《连线》杂志专访时说,网络战争是个可怕的说法。美国政府需要把网络安全的焦点集中在应对网络犯罪和网络间谍上。

  与《泰晤士报》披露的惊人数字相比,在该文后跟帖的网友米勒的看法似乎更为理智,“有数百万中国人使用的盗版Windows软件不能得到安全更新,所以说他们更容易成为被植入木马的目标,然后才是成为发起网络攻击的平台。坦诚地讲,如果中国人真的想袭击西方,他们只需要对美国财政部发行的证券‘打一下喷嚏’即可”。美国POPSCI网站认为,最近的事件说明,黑客攻击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简单威胁。比如最近来自中国的对于谷歌等美国企业的黑客攻击,作为回应,中国政府已经关闭了一家网络黑客训练营,美国情报部门也已经意识到,真正的威胁也许并非来自政府,而是来自数以千计的与政府无关的个人或组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安全问题专家唐岚表示,理论上,网络战争是存在的,上世纪90年代就曾出现过信息战的概念。不过西方对中国发动网络战争的炒作更多是树立假想敌的需要。这种炒作的结果是他们自己有借口把战争延伸到网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