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系统问答DLL问答 → HAL.DLL文件丢失的修复和恢复控制台的使用

HAL.DLL文件丢失的修复和恢复控制台的使用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4/7 6:40:06

 一、什么是故障恢复控制台 

故障恢复控制台是Windows 2000/XP/2003操作系统中用于修复系统的工具,它可以启用和禁用系统服务、格式化磁盘、挽救磁盘数据、修复系统故障,是我们无法进入系统(包括安全模式)时修复系统的“法宝”,被用户形象地称之为“救命稻草”。 

二、如何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 

        第一步:按下键盘上的“Del”键进入到BIOS设置程序。在主菜单中选择“Advanced BIOS Features”选项,并按“回车”键进入高级BIOS设置,再通过键盘的上的“↑”、“↓”方向键选择其中的“First Boot Device”选项,再按下“回车”键进入后选中“CDROM”(将第一启动设备设置为光驱)。设置完毕后,按下“F10”键存盘退出即可。 

        第二步:将Windows 2000/XP/2003安装光盘插入光驱,启动计算机,系统会自动以光盘引导,无需用户干预,待到屏幕出现相关提示时,按下键盘上任意键即可看见Windows XP的安装程序画面(如图2),在提示界面中,按下“R”键选择第二项“要使用‘故障控制台’修复Windows XP安装,请按R。”选项即可。 

        第三步:按下“R”键后,系统会自动检测机器所安装的所有操作系统,并出现登录到哪一个Windows的提示,键入欲进入的操作系统的序号即可,示例中键入的是“1”,回车后会提示你键入管理员密码,键入正确的管理员密码并回车,当出现“C:\WINDOWS>”提示符的时侯,故障恢复控制台也就成功启动了。 

        要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每次都要翻出安装光盘,从光盘启动,比较麻烦。其实,我们还可以将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硬盘中,实现从硬盘启动故障恢复控制台。将Windows安装光盘放入光驱,然后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并执行“X:\i386\winnt32.exe/cmdcons”命令,(X为光驱盘符,请自行修改),这时就会弹出Windows安装程序对话框,询问你是否将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硬盘上。点“是”按钮即可将故障恢复控制台安装到硬盘上。重新启动计算机,你就会在多重启动菜单中发现一项名为“Microsoft Windows XP Recovery Console”的选项,通过该选项就可以进入系统故障恢复控制台了。 

三、让垂危的系统起死回生 

       从开机错误提示中我们可以看到是“Hal.dll”文件丢失或损坏造成了系统无法启动,因此,只需从安装光盘中找到同名文件将其释放到原文件所在目录就可以了。安装光盘的“I386”文件夹是一个重要的文件夹,几乎所有的系统级文件全部位于其中。 

       首先必须知道自己的计算机名称,这可以从设备管理器里的计算机项中看出。根据不同的计算机名称对应需要扩展的hal.dll为:

   acpi multiprocessor pc                             halmacpi.dl_

   acpi uniprocessor pc                               halaacpi.dl_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acpi)pc halacpi.dl_

   mps multiprocessor pc                              halmaps.dl_

   mps unitprocessor pc                               halapic.dl_

   standard pc                                        hal.dl_

   compaq systempro multiprcessor or 100% compatible  halsp.dl_

       但问题是如果hal.dll丢失那么连电脑也无法进去,怎么可以知道计算机的名称呢?我的方法比较极端:在f再安一个操作系统,这样也只能进去一次,但可以知道计算机的名称了。另外也可以用试的方式,将上述一一试过;当然,因为目前电脑第二、三种比较常见,可以先试这两个。我的电脑使第三种故以它为例。

       接下来放入启动盘,从光盘启动,进入故障修复平台。需要说明的是xp家庭版与专业版可以通用,其他版本是否可以没有试过,不推荐使用。

之后的命令是:

del c:\windows\system32\hal.dll

expand x:\i386\halacpi.dl_ c:\windows\system32\

其中x的意思,举例来说,如果你分了3个硬盘分区,那么它就代表f,而不论你的光驱盘符具体多少。

ren c:\windows\system32\halacpi.dll hal.dll

copy c:\windows\hal.dll c:\windows\system32\hal.dll

del c:\windows\hal.dll

exit

这样就好了。如果主目录是在system32下,就不用使用copy命令了。

在故障恢复控制台的命令提示符后依次输入如下命令 : 

C:\WINDOWS>x: //x为光驱盘符,请自行修改为你的光驱盘符 

X:\>CD I386//切换到光盘的I386文件夹下 

X:\>I386>expand hal.dl_C:\WINDOWS\system32\ //将安装光盘I386文件夹中的“hal.dl_”文件释放到“C:\Windows\项式system32\”目录中 

        当出现“扩充了一个文件”的提示后,表明已经将“hal.dll”文件释放出来,重新启动计算机后,即可使电脑重新启动。 

       “expand”命令是释放文件命令,在Windows安装光盘中所有的动态链接库文件为了缩小体积,减少对光盘空间的占用,都是经过特殊压缩的,是以“*.dl_”的形式存在的。要替换系统中丢失或损坏的同名文件,必须用“expand”命令释放到系统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