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暑期来临 网购机票被骗投诉增多

暑期来临 网购机票被骗投诉增多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7/28 10:29:19

  南方日报讯 正值暑期,不少学生选择假期出游。然而,市消委会近日发出警示,近段时间来,网购机票被骗的投诉增多。市消委会提醒,网购机票牵涉信息辨别、网络安全等问题,稍不警惕,泄露个人重要信息则埋下后患。

  近日,大朗某公司助理网购特价机票,不慎透露了卡内余额,对方以“核实网络信息”为由,要求助理在网页上输入“401818”数字的验证码,结果不到10分钟卡内已经少了40多万元。对此,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指出,5月份以来,网购机票被骗的投诉就开始增多,

  对此,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傅竹林称,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建议消费者在网络操作订票过程,一是保留和打印网站主页和订票、付款的操作页面,证实自己的交易行为。二是柜台操作付款的,要保留转账凭证,建议使用支付宝等权威的、有信誉的第三方付款方式付款,不要把钱汇入私人账户。

  提个醒三种常见骗局

  根据近期及往年来的投诉情况,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称,网购机票主要有以下三种欺诈手法:骗局一

  用“特价机票”关键字标识、克隆知名航空公司售票网址和网页,混淆消费者视线,目的让网民通过搜索引擎,误点击虚假网站。骗局二

  仿用“400”开头的“订票热线”假冒订票客服,误导消费者,并使网络操作屡出故障,然后提示网民拨打“400”热线,由话务员诱骗“先付款再出票”,追加“机场保险”等费用汇入其私人账户,一步步骗取汇款。骗局三

  设置虚假授权代售票网站,实质是埋伏的“钓鱼网站”或“挂马网站”的非法黑客网页,让购票者电脑中毒,盗取网民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重要信息。

  小贴士以下环节防范风险一注意:事前确认权威网站。不要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更不要直接点击交易对方发来的付款链接,以免误中黑客网站,使自己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二注意:选择安全支付。千万不要把票款直接汇入私人账户三注意:不盲目轻信网上提供的“400”客服热线警惕诱导式的“先付款再出票”交易,以及追加涨价、机场保险等名义费用的谎言,防范卷款潜逃的诈骗。四注意:防范个人电脑的网络使用安全定期及时更新电脑病毒库和系统漏洞,订票采用经过滤的I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