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你被“蹭网”了吗?

你被“蹭网”了吗?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9/15 15:56:39

  “最经济的上网途径”

  小刘是个在校大学生,他非常喜欢玩网络游戏,可是最近上网时却总是遇到塞车,游戏卡壳,邮件也发不了,难道是家里的无线宽带出问题了?

  小刘查看了电脑,原来是网速变慢了,本来每秒钟能达到100多K的速度,现在居然只有几K,路由器没问题,线路也没问题,杀毒软件换了好几个,甚至还重装了系统,可是网速依然慢如蜗牛。给电信部门打电话,对方说一切正常,让过几天再看看。

  和小刘一样,小王也有几乎一模一样的遭遇,小王的上网费原来一个月也就100元钱,这个月他上网很少,费用却超过了200元。

  小刘和小王都想到了在互联网上求助,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两个字——蹭网!

  蹭网就是指用自己的无线网卡连接别人的无线路由器上网,分享别人的带宽,也就是偷用别人的上网资源,自己不花钱,结果,被蹭的用户网速会变慢,如果是按照流量计费,被蹭用户的上网费也会因此大大增加。

  在朋友的帮助下,小王发现,的确有两台电脑连接到了自己的路由器上。小王家只有一台电脑,用的人也只有她一个,怎么还会有别人登录呢?看来,自己的确被蹭网了。

  因为不用花自己的钱,蹭网甚至还被某些网友戏称为“现代社会行之有效的最经济的上网途径”。

  销售火爆

  在北京市中关村的一个电子市场,蹭网卡在这个卖场里是公开销售的,种类很多。销售人员说,每个蹭网卡的包装盒里,除了一个用于搜索网络信号的强功率网卡外,还有一张光盘,这张光盘里装着程序,就是用来破解别人的上网密码,百分之百能破解,只是时间长短问题,一般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销售人员还介绍,因为蹭网卡功率大,能搜索到无线信号的范围也远远大于通常用的网卡,一般方圆三四公里的信号都逃不出它的嗅觉范围,说到产地,销售人员说来自台湾。这些蹭网卡的包装盒,没有生产厂家和产品合格标志,它的外包装说明也没有一个中文,其实就是一个“三无”产品,其价格高低不同,有170元的,也有100元的。

  卖家坦言,如果被蹭的用户是按流量计费的,那么对方就会因为被人蹭网而费用增加。如果是包月上网的,那只会影响速度。

  蹭网卡不仅在电脑卖场里销售火爆,笔者在百度、谷歌等搜索网站里输入蹭网卡三个字,立刻出现了数万条相关信息,其中不少都是售卖蹭网卡的网站。

  监管不易

  虽然很多部门都认为蹭网卡是禁售品,但是它的监管却并不容易。由于它的体积较小,销售灵活,很容易躲过市场管理人员的监管;网上的销售途径就更隐蔽,监管难度也就更大。再加上蹭网者很隐蔽,要想找到蹭网的人不是容易的事。

  “蹭网卡”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午餐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蹭网并不是想蹭就能蹭成的。蹭网卡并不像卖家宣传的那样能够百分之百蹭网成功,联网率有时甚至很低。要想使用蹭网卡上网必须保证在使用范围内有人正在使用无线路由器上网,而且无线信号足够强;对方必须使用WEP加密方式或者没有加密才能蹭网,如果对方绑定了IP,或是采用MAC过滤、关闭DHCP等保密方法都无法蹭网成功。

  其次,蹭网者需要面对网络安全问题。蹭网者蹭网时会让自己的账号、密码和个人信息等在别人的路由器上留下痕迹,不仅可以让“被蹭者”轻易将其“踢走”,而且容易遭到黑客袭击或中木马病毒。一位网友表示,蹭网“蹭的其实是‘菜鸟’的网,稍有些网络知识的人一加密就无法蹭到了。”

  第三,相关法律法规对蹭网行为作出判定,理论上蹭网已经被定性为违法违规行为。据现有电信法规,在未经他人允许的前提下,使用“蹭网卡”设备强行接入他人的无线网络,是侵犯他人网络使用权的新型盗窃行为,要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规定,蹭网行为还涉嫌扰乱电信市场秩序。

  另外,通过蹭网上网的背后还隐藏着巨大的健康危害。工信部门指出:蹭网卡信号强大源自于其内含本不该在网卡上出现的功率放大模块,其功率能高达1000MW左右,是普通网卡的10倍至25倍。因此电磁辐射更强,长期使用将对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伤害。并且流通于市面上的蹭网卡几乎都是地下小工厂生产的“三无”产品,一旦出现质量或者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苦果只能自己消受。

  “蹭网”不仅要“看天吃饭”,而且需要面对违法违规遭受惩处以及健康受到损害的巨大风险,省了小钱,占了小便宜,却要面对付出巨大代价来偿还的风险。同时,“蹭网”这种强行占用他人资源的行为也是不为传统道德所容的。(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