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网络诈骗售假犯罪手法翻新 警方提醒民众警惕

网络诈骗售假犯罪手法翻新 警方提醒民众警惕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1/9 8:59:14

  [新华网消息]网络诈骗、网络销售侵权产品等犯罪近来多发,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对此,民众应警惕。

  多发

  记者在福建一些公安机关采访了解到,目前有效打击网络诈骗犯罪面临一些困难,如,案件数量多,查处成本高;跨地域作案,核查犯罪事实难;涉及范围广,打击犯罪利益链条难,追赃难等。

  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钟国新、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林立成告诉记者,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网络诈骗犯罪、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较多,且手法多样,比如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网络交易平台开设网店,低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冒充QQ好友诈骗,发布代炒股票信息实施诈骗、购买机票诈骗,以及网上销售枪支等违禁品等。

  钟国新说,从当前网络炒股诈骗发案情况看,犯罪嫌疑人架设网站后,通过修改系统时间,把网站信息设置成股票上涨之前的信息,股民很容易被诱骗;不法分子还通过短信群发随机推荐股票,一旦推荐的股票上涨,股民很容易落入圈套。当受害人想获取所谓的内幕消息时,犯罪嫌疑人便以收取会员费、验资等理由骗取受害人资金。

  网络低价销售侵权产品是当前常见的网络犯罪类型。不法分子在“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网上交易平台开设网店,发布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信息吸引客户,借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从案情看,不法分子在“淘宝网”开设“品牌时尚店888”“宝宝名牌”“国际时间廊”“厦门球鞋汇”“耐克团购店”等网上购物商店,销售假冒“乔丹”“耐克”“阿迪达斯”等名牌运动鞋、运动衣等。

  钟国新说,6月15日起,福建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用黑客技术盗取QQ号码,冒充QQ好友实施诈骗案件;利用“淘宝”“阿里巴巴”实施网络交易诈骗案件;利用虚假网站、虚假信息实施购买机票诈骗案件;提供网络诈骗黑客工具及技术支持案件等。目前已破获网络诈骗案件1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关闭诈骗网站、网页460个。

  特点

  福建警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从案件情况看,当前,网络诈骗、售假等犯罪呈组织化、智能化、跨地域等特点。

  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施犯罪、逃避打击已成为不法分子常用手段,并形成犯罪利益链条。比如,在互联网上有人专门贩卖黑客工具,甚至诈骗分子与黑客互相勾结,针对不特定对象大量使用各种木马病毒,窃取各类账号密码,利用网络钓鱼技术实施诈骗。又如,有人出售互联网域名和空间等网络资源用于设立网站,并将服务器设在境外,帮助不法分子逃避打击;有人负责提供流量排名和广告推广,以确保诈骗网站及不良信息排列在一些网站相关搜索结果前列,蒙骗网民。

  据了解,网络诈骗、售假等犯罪活动通过互联网实施,导致受害面急剧扩大,出现跨地区、跨国境作案特点,受害者分布范围广、人数多。

  福建警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目前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诈骗、售假等犯罪活动有不少困难的情况下,民众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