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专在付款前下手 骗子悄悄潜伏邮箱里

专在付款前下手 骗子悄悄潜伏邮箱里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3/15 6:28:42

  这两天,余杭良渚做外贸生意的吴先生遇到了一件蹊跷事,他莫名其妙地被外商认作了骗子,一向良好的公司信誉也因此大受影响。

  吴先生在良渚做机械外贸生意,前两天公司忽然遭到外商投诉,称他收了首付款却迟迟不发货。“我向外商要了付款凭证,发现他付款的账户根本不是我们公司的账户,而是一个北京的个人账户。”

  吴先生又向对方要来了邮件交流的截图,发现了问题:原来当双方在草谈合同的时候,有一个和吴先生邮箱非常类似的第三方邮箱介入其中。外商没仔细看,于是着了骗子的道,将钱汇进了骗子提供的账户。

  吴先生意识到,一定是有人“钻进”了他的邮箱!

  吴先生发现,骗子在盗取了他的邮箱密码后,已经不动声色潜伏了很久。骗子在仔细查看了所有双方来往交流的邮件后,完全摸清了这笔生意的细节,找到最适合插手的时机才下手行骗。

  这让吴先生惊得背脊骨嗖嗖发凉,如果是这样,那么他所有的客户资料全在邮箱里,所有与外商谈生意的过程,骗子全都一清二楚。如果以他的名义去骗老客户,岂不是相当容易?“外贸生意全是业务员和外商通过邮件联络的,偶尔才会打电话交流,当我知道邮箱被盗,真是吓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从金额上来说这次才涉及七八千美元,并不多,但万一他也向其他客户下手呢……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就在吴先生发现自己邮箱被盗后没几天,他的同事也发现邮箱被盗了。

  “我同事让对方传一份聊天记录回来,结果居然发现上面有几次聊天的并不是他本人。可怕的是,对方已经把账户发给了外商,是一个广州的账户,时间点也是插在合同谈完即将付款的中间点。”

  因为发现及时,这个广州账户并没有得手。连续两起这样的事,让公司所有同事都感到吃惊。吴先生说,因为做生意全靠网络联系,所以,平时他和同事还是很注意网络安全的,从不在网吧或者其他电脑上和客户交流,也没有发现电脑有中木马的情况。最大的可能是名片上留有邮箱地址,被黑客破解了。

  事发后,吴先生已在当地报了警,不过因为涉及到的都是外地账户,追查起来难度不小。目前,中国贸促会也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提请外贸企业注意防范此类风险。

  这两天,吴先生和同事忙着通知其他客户自己邮箱被盗的事,并把邮箱改成了企业邮箱,密码也要重新设置得更复杂些(从技术角度而言,企业邮箱的安全性能一般比社会邮箱要好一些)。

  吴先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他的经历给做外贸的同行们提个醒,赶紧给自己的电脑杀杀毒,换换密码,更换一下邮箱。“这种骗子手法以前还没听说过,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