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互联网协会治理垃圾邮件 我国脱离全球垃圾邮件黑名单

互联网协会治理垃圾邮件 我国脱离全球垃圾邮件黑名单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5/6 10:18:42

  英国著名安全公司SOPHOS最新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1季度,源于美国的垃圾邮件数量仍然位居全球首位,占全球垃圾邮件总量的13.1%。第二至第五位分别是印度(7.3%)、巴西(6.8%)、韩国(4.8%)、越南(3.4%)。

  源于中国的垃圾邮件数量仅占全球垃圾邮件总量的1.9%,排名第15位。Sophos高级技术顾问格雷厄姆·克拉莱(GrahamCluley)表示:“美国、印度、巴西和韩国四国在全球垃圾邮件总量的比率已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2个月当中,源于中国的垃圾邮件数量呈稳步下降之势。”

  此外,ICSA安全实验室的每周垃圾邮件监测报告、赛门铁克的月度监测报告也都表明,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源发垃圾邮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2006年中国源发垃圾邮件曾排名全球第二位,占全球垃圾邮件的比例高达21.9%。

  原信息产业部于2006年3月30日正式实施了《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协会先后发布了《反垃圾邮件规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共电子邮件服务规范》。

  2007年,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实时发布垃圾邮件的IP地址、域名黑名单,形成群防群治的治理环境。同时为规范邮件使用,推出电子邮件白名单服务,促进互信互通,克服单纯采用黑名单封堵造成的邮件通讯不畅的问题。

  2008年,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设立了“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截至2010年3月底,共收到群众举报垃圾邮件1,014,249起,经实时处理、智能分析后,进入“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实现了“举报-受理-管理-举报”的良性循环。

  为规范行业秩序,中国互联网协会还先后在北京、南昌、沈阳、成都等地对上千名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员进行培训。

  2009年中国源发垃圾邮件下降到全球5.1%,排在美国、巴西、印度之后,列第四位。今年一季度在此基础上又有明显的下降,这表明,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下,在互联网业界共同做出的努力下,我国的垃圾邮件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中国互联网协会正积极推进我国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信息备案工作,探索垃圾邮件治理的长效机制。该系统将与“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的信誉度评价相结合,对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企业和服务器IP进行评价,为行业提供参考依据。截止目前,网易、新浪、263、TOM、万网、腾讯等国内大型邮件服务提供商率先提交备案。

  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技术保障、行业自律、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群众举报等多种措施的联合推动下,经由我国发出的垃圾邮件比例持续下降,中国互联网垃圾邮件泛滥的情况受到了明显的遏制。取得今天的成果,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通过垃圾邮件治理,我国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的反垃圾邮件事业不能安于现状,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中国互联网协会希望与业界同仁继续携起手来,在政府部门指导下,为电子邮件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