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360互联网安全免费白皮书

360互联网安全免费白皮书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7/21 10:31:50

收费和免费的三次战争

  1、互联网上共发生了三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

  2、这三次战争分别发生在电子邮箱、电子商务、互联网安全领域。

  3、战争都是以免费的胜利而告终,并带来更好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即发生了三场大规模的收费vs免费的战争

  第一次战争是电子邮箱大战。它发生在2002年3月,当时国内最大的免费电子邮箱服务提供商263.net宣布宣布将彻底放弃免费邮件注册,并对现有的免费邮件用户实施收费,从5月19日开始它将停止所有免费邮件服务。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互联网公司为了缩减成本,纷纷缩减电子邮箱的免费空间。

  全面收费后不久,263的绝大部分用户用脚投票,放弃263的网民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三大门户之一的网易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机会。2002年9月,网易推出全国容量最大的126免费邮箱,主打“专业电子邮局”服务。网易不仅大批接收了从263.net转过来的免费电子邮箱用户,而且为这些用户提供了其他更丰富、更实用的免费服务。

  第一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胜负已定。到今天,263电子邮箱业务已经萎靡不振,但网易一直在电子邮箱上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在电子邮箱业务上保持着国内第一的地位。

  当时,关于电子邮箱要不要收费的话题,引起了学术界长达一年的激烈争论。支持收费和反对收费的阵营同样强大。支持者认为,电子邮箱收费天经地义,因为任何服务都是有成本的,如同服装、餐饮等其他行业一样,如果你不付费,你就无权享受服务;反对者认为,免费是互联网的精粹,电子邮箱服务收费意味着互联网彻底的商业化,收费就意味着与中国全体网民为敌。

  然而,在围绕着收费vs免费的争论还没有结束,第二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就已经开始在淘宝和易趣进行了,而且一打就是5年的时间。

  2003年,坚持收费模式(店铺费、商品登录费、成交费)的易趣占据了C2C市场90%的份额。这一年,“初出茅庐”的淘宝扛着“免费大旗”风风火火地杀了进来。当时易趣虽然占据市场优势地位,但当时中国有8000万网民,易趣只有500万用户。马云从市场发展的眼光,决定以免费作为突破口,动摇易趣的优势地位。最初,对淘宝来说,免费只是一种策略,是一种战术。但基于免费的电子商务模式开发出来的一系列工具,例如支付宝、淘宝旺旺、即时通等工具的普及使得免费逐渐由策略和战术转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五年时间里,收费vs免费的模式使得易趣和淘宝的地位完全掉了个儿。淘宝占据了市场主流地位,而易趣则被边缘化。2008年5月,易趣不得不跟随淘宝的免费脚步,宣布对用户终身免收各种费用。同时,对于一些已经付费的用户,易趣会做出免费推广资源或全额退款等补偿。

  这意味着长达五年的第二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以免费取得完胜而告终。

  然而,第三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马上来临了。2008年中,360宣布将推出免费杀毒软件测试版。一石激起千层浪。传统杀毒软件厂商靠一套一套地卖软件来获取收入,在它们看来,杀毒软件收费就是天经地义;而在360看来,互联网安全就像电子商务、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一样,都属于互联网基础服务,都应该是免费的。因此,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不仅动了它们的奶酪,甚至是打碎了它们赖以生存的饭碗。

  于是,从2008年开始,收费vs免费的舆论大战以各种形式在各大门户和论坛上进行。除了争论、质疑之外,360既要直面传统安全厂商的明抢,又要躲开它们发来的暗箭。造谣、诬蔑无奇不有,攻击、谩骂无所不在。

  然而,网民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们的选择。2009年10月,360推出杀毒软件正式版。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在短短的八个月时间里,360杀毒软件的用户超过了2亿。这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的互联网发展史上,都是一个奇迹。

  其实,在收费vs免费的三次大的战争期间,还发生着若干小的战役。最著名的就是收费游戏vs免费游戏的战争

  传统上,游戏是按照消费的时间段来计收费用的,然而史玉柱破坏了按照时长进行收费的模式,将游戏对所有玩家免费开放。游戏的收入来自于游戏中设计的虚拟物品,即能够让玩家获得更加体验的各种工具。这种新的免费模式迅速将传统的按时长计费的模式击败,将中国的游戏全面推进了免费的时代。

  在互联网上,每一次收费vs免费的战争都证明:

  1、只要涉及的核心是互联网产品和服务,都会以免费的胜利告终。


  在第一次战争中,263网络集团首席运营官黄明生说:“市场上重新出现的免费邮件业务不会对收费邮件服务造成冲击。”他认为免费邮件吸引的客户固然很多,但冲击的是免费市场,而不是收费市场。

  然而,事实证明,263输了。硅谷动力(Enet)的调查数据表明,继续使用263邮箱的,只占宣布收费之前总用户量的9.49%;而改用其他免费邮箱的占75.95%;购买其他收费邮箱的占3.80%。网易乘机推出超大容量的免费邮箱,其用意不仅在于给网络用户提供更多的实惠,更希望通过用户对免费邮箱的大量使用,增加人气,吸引广告投放,进而增加短信、在线游戏、网上购物等业务。

  在第二次战争中,对于易趣迟迟不肯放弃收费的电子商务模式,马云宣称:“单纯降价是不够的,现在应该提供免费的服务,让中国所有的商家与消费者都能够承担得起。免费才是符合中国现状的正确商业模式。”

  而eBay发言人杜尔茨(HaniDurzy)表示:“免费对买卖双方都不利,因为这令市场变得混乱。”他并指出,当不考虑价格时,卖方可能会列出20个同样的、不受欢迎的商品。“适度定价能够确保较高的供应质量。”

  同时,e-Bay(中国)首席运营官郑锡贵认为,免费只能是商业运营的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目的,“走遍全球,也找不到以免费来生存的企业,它不可持续”。

  而当时的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表示,ebay中国却一再坚持收取极其微薄、一降再降的登陆费等基础费用,“这将使它们陷入一个很想免费却又无法免费的尴尬境地。”

  这种对于免费模式的不理解,甚至攻击,同样出现在第三次战争中。360在大力推广免费安全的过程中,不断遭遇到来自竞争对手的明枪暗箭,甚至造谣和污蔑。然而,免费安全是大势所趋,360在四年中聚集了3亿网民,同样以事实击破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各种谎言和诋毁。

  2、每一次免费的胜利,都给网民带来了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更加繁荣的行业。

  根据艾瑞的报告,2009年网易月均活跃账号数达1.24亿,位居web端首位。艾瑞分析认为,网易属老牌运营商,且近年来不断优化提升其邮箱服务,属web端邮箱服务商中的市场领先者。作为老牌强势运营商,网易电子邮箱的表现非常抢眼。网易电子邮箱不仅提升了网易的品牌,而且作为具有高度黏性的Web应用,为网易的广告、无线通讯和游戏业务提供了流量,作为网易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有力地支持了网易整体业绩的增长。

  搜索引擎是免费的互联网产品。作为中国市场的第一位的百度,2009年的全年营业收入为44.48亿元人民币。2009年百度的市场份额为76%,而根据CNNIC的数据,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搜索引擎用户数为2.6亿。由此,百度的用户ARPU值约为22.57元。

  腾讯在2009年的总收入为124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10年3月,腾讯QQ的注册数量达到10亿个。由此,每个注册帐号的ARPU值为12.4元,如果按照实际用户覆盖率85%(艾瑞数据)计算,QQ的用户量为3.23亿,则每位用户的ARPU值为38元。

  由此可见,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虽然免费,但是却基于这种模式开创出一个全新的、繁荣的行业。

  按照这样的计算方法,360现有用户数为3亿,按照ARPU值为10元计算,即使低于百度和腾讯,也能够获取达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而传统收费模式下,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各个安全厂商加起来的收入最多也只有15亿元。采用免费的商业模式,单独是360一家公司也完全有能力创造出比传统的安全行业至少高出两倍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