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系统问答DLL问答 → 怎样手动清除一些DLL病毒?

怎样手动清除一些DLL病毒?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4/7 6:42:03

 DLL病毒的常用清除方法

1、单独编写的DLL文件病毒:这类病毒是最容易被清除的DLL病毒,其原理也非常简单。病毒作者编写一个DLL文件,然后通过注册表的Run键值或者其他可以被系统加载的地方启动。

2、替换系统文件的DLL病毒:病毒作者把病毒代码做成一个和系统匹配的DLL文件,并把原来的DLL文件改名。遇到应用程序请求原来的DLL文件时,DLL病毒就启一个转发的作用,把“参数”传递给原来的DLL文件。通过偷梁换柱的方法,DLL病毒堂而皇之的在用户电脑中活动。

3、动态嵌入式DLL病毒:这类病毒,可以在系统进程运行的时候,通过一些方法,进入系统的进程中。由于系统进程无法终止,动态嵌入式的DLL病毒很难清除。

无论使用哪种方法启动,DLL病毒都需要借助一个可执行文件来启动,这也就是程序员俗称的“Loader”。只要DLL病毒启动了,就会通过注册表中的启动选项加载,还要知道DLL病毒的源文件名字。下面,我们以臭名昭著的守护者(NOIR—QUEEN)DLL木马为例,介绍一下DLL病毒的清除方法。

第一步:查找DLL木马的Loader:守护者(NOIR—QUEEN)会以DLL文件的形式插入到系统的Lsass.exe进程中,由于Lsass.exe是系统的关键进程,不能被终止。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查找守护者的Loader。

使用“进程猎手”工具查看Lsass进程所调用的DLL文件,并与感染病毒前的信息比较,可以发现Lsass进程中增加了“QoSserver.dll”文件。通过操作系统自带的文件搜索功能,查找到了QoSserver.exe文件,这就是守护者的Loader。

第二步:结束相关进程:感染了守护者病毒,在任务管理器中会有一个QoSserver.exe进程,强制结束这个进程。并在“服务”选项中,找到该项服务,并将其禁用。

第三步:清理注册表:利用注册表中的查找服务,查找“QoSserver”关键字,并且将其键值逐一删除。

所有操作完成之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然后逐一检查守护者是否被清理干净。这样,我们就可以手工清除DLL病毒。由于DLL病毒类型不同,其清除方法也有所差异。不过,其步骤都是相同的,先用工具软件查找DLL病毒的Loader,然后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清除病毒。DLL病毒的清理相当的复杂,而且一些比较顽固的DLL病毒,一次很难清理干净。对于一些隐蔽性非常强的DLL病毒,杀毒软件没有查杀能力,必须采用特殊的清除方法来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