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账户密码遭木马修改 股民资金被转走61万

账户密码遭木马修改 股民资金被转走61万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7/27 10:29:25

  因证券交易密码和资金密码被人以木马病毒方式窃取并被修改,傅先生账户内的61万余元被人“转”到了以吴某名义开设的证券账户内,所幸傅先生及时发现,并马上报警,警方冻结及时,才使得这笔钱未被转走。但如何拿回这笔钱却让傅先生头疼,他称公安机关要其通过民事诉讼形式解决被盗资金划拨问题,而罗湖法院却认为,该案不属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畴。该案昨日在深圳中院二审开庭。

  证券账户被盗取61万多

  傅先生交易密码和资金密码被人窃取、修改的事情发生在2008年12月10日13时33分,之后嫌疑人将“国债0501”以高价买入、低价卖出的方式,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连续交易400多次,盗取傅先生61万余元。

  傅先生发现账户被非法侵入后,马上报案,并向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紧急申请冻结账户。公安人员侦查发现,傅先生账户被非法操作进行交易的对手方账户是以吴某为开户人,开立在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某营业部的证券账户。由于警方冻结及时,61万余元未来得及转走。

  据傅先生介绍,事发1年多过去,警方告知称基本可以排除吴某为作案嫌疑人。吴某不慎将个人身份证丢失后被犯罪嫌疑人捡到,使得犯罪嫌疑人得以利用其身份证在申银万国的营业部开立账户;由于嫌疑人有较高的反侦查能力,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故至今无法破案。傅先生称,警方通知他可以以民事诉讼的方式解决被非法窃取资金的返还问题。于是傅先生以不当得利为由状告吴某和国泰君安,请求判令吴某返还其不当得利61万余元,国泰君安承担连带责任。

  此案一审时,吴某明确表示,是犯罪分子利用了他被盗的身份证,他本人愿意配合返还在其账户内的61万余元。国泰君安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其与傅先生签订的协议明确了傅先生应保证用于交易的电脑系统安全可靠,但事实上其电脑却被电脑病毒侵袭。

  罗湖法院审理后认为,由于公安机关正在对本案涉嫌的刑事诈骗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因此本案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畴,傅先生应另循法律途径主张权利。因此法院裁定驳回傅先生的起诉。

  对该判决不服,傅先生向深圳中院提起了上诉。据其称,他在一审判决后向公安部门进行了信访,但公安部门的意见仍认为警方不能够将钱款直接划还给他,要求法院判决。

  原告坚持称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昨日此案在深圳中院二审开庭。傅先生上诉认为,此案是典型的不当得利纠纷,依法属于人民法院应当受理的民事纠纷案件。这61万余元在吴某账户内,吴某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了这笔财产,无疑属不当得利;罗湖法院认为这不属于法院受理范畴,显然适用法律不当。同时,本案事实清楚,数额明确,吴某也自愿将钱款返还,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及时判决,维护其合法权益。

  傅先生还称,公安部门已明确由于嫌疑人有较高反侦查能力,被盗款项又扣押时间太长,不能长期不予返还,故对该案暂中止侦查,并于今年4月向罗湖法院发出了“协助办理傅某某被盗资金案民事部分的函”。傅先生认为,公安机关对刑事侦查已经中止且要求必须有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才能划款,而吴某本人又自愿返还,因此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及时判令返还这笔钱款。

  因为该案主要是程序方面的问题,因此法官在简短开庭后便宣布休庭。(文章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