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网购“钓鱼”陷阱一个接一个

网购“钓鱼”陷阱一个接一个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0/20 15:55:19

  “你收一下细节图片,看清楚了再购买。”

  网民江蓉网上购物时,卖家如此细心的服务让她感动。哪知,贴心的背后却是为了骗取她的货款。昨日,江蓉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网购被骗的详细经过。

  17日,江蓉在商场看中一件毛衣,800多元的标价让她想到了网络代购。

  回到家,她在淘宝网搜索到一家名为依扬婚纱礼服的网店,可以代购这个款式的毛衣,价格只要415元。

  “卖家信用只有两星,等级非常低。”江蓉虽然有些担心,但店主声称他们专做代购,而且都是正品。想到实物已经看过,网络代购应该不会有多大的问题,于是江蓉确定购买。

  这时,店主发来文件,称是毛衣的细节图片,让江蓉看清楚了再购买。

  江蓉收到图片后立刻点开看,可电脑却提示“文件已损坏”。“反正实物都看过了,不看细节图也没什么。”江蓉便拍下商品付款。

  当她通过网上银行付款成功时,屏幕上弹出“购买网易产品成功”的提示。

  货款转到其他账户

  “我明明在淘宝网买的,怎么成了网易?”江蓉立刻查询,发现淘宝网上只有她的购买记录,没有付款记录。也就是说,她刚刚支付的415元已转移到另一个账户。

  江蓉与淘宝客服联系。对方称,江蓉转账选择的是即时付款,钱没有在支付宝内,无法追回。

  江蓉再与卖家联系,可对方将她拖入黑名单,不理会她。

  图片竟是钓鱼软件

  淘宝客服表示,最近这种情况很多。这些受害者在购买前都接受了店主发来的“图片”文件,其实这些文件不是图片,而是“钓鱼”软件。该软件启动后,江蓉汇款时有关信息被篡改,付的款没有打到支付宝中,而是立刻转账到其他账户。这样转账后,淘宝网上没有支付记录,无法对卖家进行查处。

  对于这种情况,淘宝网正在想办法解决。

  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要随便接收卖家发来的文件,购买时注意观察卖家信用及买家对商品的评价。

  高于2000元可报案

  记者昨日点击江蓉收到的“图片”时,电脑防火墙显示,程序已损坏———即江蓉收到的并非图片,而是一个程序。记者试图与卖家联系,但对方一直没在线上。

  联纵律师事务所杨治律师表示,如果转账金额高于2000元,卖家涉嫌欺诈,消费者可向警方报案;如金额小于2000元,因为金额小,警方不会单独立案,但如果找到多名受害者,可一并立案。(文章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