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钓鱼网站已被处理逾3万个 安全上网意识仍待提高

钓鱼网站已被处理逾3万个 安全上网意识仍待提高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2/17 11:14:56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周文林)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络钓鱼处理机制日趋完善,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仍显突出,公众上网亟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网络钓鱼处理机制日趋完善

  2010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年会16日在京召开,年会上发布了《2010年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工作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联盟秘书处累计认定并处理的钓鱼网站32496个,其中,今年1至11月,累计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20570个,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136%。按领域看,电子商务类网站仍是钓鱼高发的重灾区,旅游、票务、团购类网站随着网上消费的兴盛逐渐成为新的热点,在节假日期间钓鱼更为明显。

  该报告显示,我国当前网络钓鱼处理机制和处理能力日趋完善,其中CN域名钓鱼网站处理率高达100%,非CN域名钓鱼网站处理率超过90%。在浏览器方面,遨游、谷歌、opera的提示率均超过60%;在安全软件方面,360、趋势的提示率均超过62%。

  安全防范意识仍待提高

  另一方面,当前钓鱼网站的防范意识仍待提高。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钓鱼网站目前呈现出“扎堆”“假日”“热点”三大效应及“境外域名为主、主动建网站为主、非法入侵挂马和假冒侵权网站冒头”四大特点。

  从网站类型来看,网络交易类(74.38%)、虚假中奖类(12.96%)、金融证券类(12%)网站位列钓鱼攻击的前三位;针对这三类网站的网络钓鱼占举报总量的80%以上,网络钓鱼“扎堆效应”明显。

  网络钓鱼“假日效应”显著,以今年9月为例,当时伴随“中秋、国庆”双节的来临,民众外出旅游的意愿暴增,旅游、票务类网站一跃成为当月钓鱼网站投诉处理前三之列。

  网络钓鱼“热点效应”凸显,比如当前网络团购之风火爆,团购网站假冒钓鱼风险呈上升趋势,媒体已公开曝光了“快点团”“一品团”等多个涉嫌假冒钓鱼的团购网站。

  多家正规团购网站正式加入联盟

  记者获悉,2010年共有数百家单位递交申请欲加入联盟,经联盟秘书处严格审核,仅吸纳27家遭遇网络钓鱼风险大的网站成为联盟正式成员单位。值得关注的是,以团宝网为代表的十余家正规团购网站也成为联盟正式成员单位。

  团宝网副总裁蒋虹表示,由于团购网站进入门槛很低且大多采取预付款形式结算,网民无法选择货到付款等有利于保障自身权益的交易方式,故团购网站遭遇假冒钓鱼的风险确实比其他网站要高很多。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长、CNNIC主任助理齐麟表示,伴随圣诞、元旦等中西方节假日的到来,预计不法分子会趁机大量制作钓鱼网站实施网络诈骗。一方面,建议广大网民在网上购物、在线支付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优先选择已实施权威第三方网站验证的网站进行交易。另一方面,建议广大正规网站尽早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假冒钓鱼网站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理相结合的综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