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业界呼吁建立杀毒软件行业新标准 严格行业准入

业界呼吁建立杀毒软件行业新标准 严格行业准入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2/14 11:15:01

  最近,杀毒软件行业频频遭受来自互联网免费客户端厂商的攻击和抹黑。而一些互联网免费客户端厂商,通过一些修复漏洞和扫描恶意软件的辅助功能,也往往自称为杀毒软件,使得杀毒软件行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也使得杀毒软件概念日益模糊,用户无法辨别真假杀毒软件。

  为了让电脑用户能够区分真假杀毒软件,以及能够区分互联网免费安全软件与正版杀毒软件的区别,业界人士呼吁建立杀毒软件行业新标准,从而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也避免电脑用户长期被安全辅助工具厂商蒙弊,导致自己的电脑因缺少正规杀毒软件的防护而面临重大安全威胁。

  业界人士根据长期以来杀毒软件行业共同遵守的行业规则以及技术角度出发,提出以下几点行业准入标准建议。

  杀毒软件行业应执行严格准入制度,要一条就是要严格强调诚信原则和不作恶原则。对于法人代表或公司历史上有过不诚信和作恶行为,曾经制作过流氓软件(包括恶意插件)或病毒的自然人或公司,应该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严禁此类自然人或公司从事计算机反病毒以及网络安全行业。近日,“熊猫烧香”作者李俊也表示要从事网络安全行业,这对于整个杀毒软件以及网络安全行业是一种莫大的耻辱,此类人应该严格排斥在安全行业之外。

  第二,从事杀毒软件行业的公司,首先需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毒引擎,那些从国外OEM杀毒软件引擎,并打着免费杀毒软件的旗帜冲击市场的厂家,应排除在杀毒软件行业之外。众所周知,作为信息安全的一个分支,杀毒软件行业关系到整个信息产业的安全基础,特别是一些经济和政治、军事的关键部门,如果安装和使用国外引擎的产品,我国的重要经济、军事等情报必将面临被泄密的危险,一旦我国关键部门的信息安全由国外厂商把持,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也将被置于危险境地。

  第三,从事杀毒软件行业的厂商,必须具备相当规模的售后服务团队。是否具备一定规模的售后服务团队,是正规杀毒软件厂商与免费互联网安全软件之间的重要区别。杀毒软件的核心价值即体现在杀毒技术和安全服务。而免费的互联网安全软件的核心价值在于对海量免费软件用户信息的精准掌握,两种不同的核心价值,划分了两类行业的界限。为了不断巩固和提升自己的核心价值,正规杀毒软件厂商侧重投入技术和售后服务,而免费安全软件走的是互联网道路,侧重的是海量免费用户信息的存储和价值挖掘。两种核心价值诞生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不过正规杀毒软件厂商的商业模式是明确的,那就是提供收费的安全服务,而免费互联网安全软件的商业模式不明确,因此不可避免在面临营收压力的时候,通过出卖用户信息和强推某种应用而获利。

  第四,从事杀毒软件厂商应承诺,除了搜集病毒样本的需要,在电脑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发送可疑病毒样本文件外,不得在用户电脑上搜集任何与电脑病毒无关的信息,更不得将此类信息进行商业使用。违反规定的厂商应当遭受严厉的处罚,直至被清除出杀毒软件行业。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认为,行业新标准还需要在一些技术细节上对正规杀毒软件和免费安全软件进行区分,如目前绝大多数病毒已经具备驱动技术,一些不具备驱动技术或驱动权限低的安全软件,就已经不能作为称为正规的杀毒软件,因为他们十分容易被病毒关闭,担当不起杀毒软件的职能。而对于杀毒软件的定义和标准,也应该进行重新的衡量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