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鼠标轻轻一点 账上被偷走500元

鼠标轻轻一点 账上被偷走500元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5/7 10:18:28

  随着网络和网络支付平台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告别了商场式的血拼而钟情于网络购物。而由于网络安全知识匮乏以及软件漏洞等原因,受骗上当者也不乏其人:鼠标轻点之后,伪装之下的“木马病毒”立即启动,账号密码被盗,卡上的钱被划走。昨日,网上一店主胡小姐告诉记者,她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而最近也不幸“中招”了,据她称这种骗子手法相当“高明”。

  “还以为像QQ一样掉线了”

  胡小姐半个月前在网上开了一家店,主要出售干货和零食。昨天,一个买主联系上胡小姐,聊了一会后发了一个链接,让胡小姐看看店里有没有这样的货。不假思索,胡小姐就点击了那个链接,岂料之前的页面变成了网站的登录界面,“当时,我也没多想,以为像QQ一样掉线了呢,就输入了账号和密码。”第一次输入显示结果:“用户名错误”,然后胡小姐耐心地第二次输入账号和密码,“因为那个链接前面有个绿色的小钩,那就说明网站是安全的啊。”胡小姐认为。

  终于进入了界面,胡小姐却傻了眼,因为发现自己支付宝的钱被用光了。“一分钟都不到,500多块钱就用完了。”这个时候,胡小姐感觉到自己上当了,于是立马追踪钱被用到哪里去了,“如果用支付宝买东西,一般不会很快就发货的。”折腾了一番,胡小姐终于知道那笔钱用在另一家网店了,“那个网店老板是卖网络游戏点卡的,我赶紧问老板有没有可能挽回损失,但是老板说,点卡是即时消费的,即使被发现了也没时间挽回损失了。”胡小姐沮丧地说。

  链接其实是“木马病毒”

  沮丧之余,胡小姐又仔细回顾了事情的始末,终于认定是那个“链接”惹的祸。“我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但是也是后来查询了一下专业知识,才想起来链接中的%63是个转义字符。”胡小姐解释道,“%63”出现在一长串字母和数字中,非常不起眼,然而它却是让自己上当的关键因素,“转义字符具有重新定向的功能,表面看还是一个登录界面,其实你的一举一动已经被别人监控了,这样你输入的账号和密码自然就被窃取了。”

  谈及此,胡小姐不免有点羞愧,“骗术很隐蔽,一般人根本不懂。但是,我大学也没学好,要不然也不会被骗了,想起来就伤心。”但是,胡小姐也表示,自己实在太大意了,本可以避免这次上当的,“主要是没有警惕,我那天就是想都没想就输入了。”

  不要怕麻烦因为小偷很高明

  经过这次事件后,胡小姐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醒网店店主们不要犯类似的或者其他的错误。首先,上网和钱打交道,机器要干净,为电脑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同时安装各个银行的网上支付安全控件,避免盗号木马盗取您输入的卡号和密码,一些银行采用U盾和其他的硬件加密方式,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安全性。

  其次,对于陌生人发送的图片和软件等,尽量不要接收,不明信息的网站也不要登录,以免电脑遭病毒入侵,如果非登录不可,不妨任意输入一个账号(如:12356)和密码(如234567)进行测试,如果当输入以上信息时所打开的网站没有任何的反应或者页面消失了,那么恭喜您成功地识破了骗局;再次,支付宝余额不要存放太多钱,最好用的时候再充,现充现用。最后,胡小姐建议大家不要怕麻烦,做足安全工作,因为现在小偷手段越来越高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