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仿冒支付宝暗藏盗号木马 当心网购新骗局

仿冒支付宝暗藏盗号木马 当心网购新骗局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5/5 10:18:54

  如今的网上购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使用“支付宝”付款,已成为网购族的首选。可是,原以为万无一失的付款形式,总被些不坏好意的人惦记着:鼠标轻点之后,伪装之下的“木马病毒”立即启动,账户密码被盗,卡上的钱被划走。这是市民冯伟新网购时遭遇的骗局。原来她以为是自己“撞了彩”,没想到跟朋友一说,身边遭遇木马盗号的人还真不少。

  高仿网站以假乱真

  由于网购省钱划算,小冯几乎每个周都要到淘宝网上买“宝贝”。然而,对于这样一个网购常客,却在一个月内被骗了三次。她告诉记者:“刚开始网络购物的时候,经常被一些简单的骗局迷惑,可是现在很多花样翻新的骗局令人防不胜防。”

  据小冯介绍,最初的上当受骗,是因为自己过于相信商家的“甜言蜜语”,为了图省事直接把钱给对方汇了过去。此后的小冯警惕性提高了许多,但是,钓鱼网站还是让小冯上了钩。

  4月底,小冯在互联网上一家购物网站上看中了一款品牌手机,价格只有800元,比她自己所知的市场价便宜不少。于是,小冯当即点击了该款手机照片旁的一个链接,进入了购买网页。该网页中显示,购买此商品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购买。于是,小冯当即通过该网页相应程序提供的“支付宝”链接,按其指示流程用自己的银行卡付了款。按购物网站上介绍,一般情况下,像小冯这样购物通过“支付宝”付款一周内,即可以收到所购商品。然而十多天过去了,小冯购买的手机却仍然不见踪影。

  当小冯再尝试去联系卖家时,对方却一直不在线,而当初展示品牌手机的那家网上店铺和交易的信息已经无处查找。小冯连忙联系淘宝网的有关人员,结果查悉这笔交易记录也根本不存在。

  无奈之下,小冯再次找到了这家购物网站的地址,乍看上去,网页格局、颜色、表示等和淘宝网一模一样,但是仔细一看网站的地址中的“item”却是“1tem”,一个字母之差,高仿网站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盗号木马防不胜防

  被骗后,小冯在使用网购时提高了警惕,但在4月30日她完成一笔交易后,再查询支付宝账户时,余额竟然显示为0。“本来我支付宝中有1000多元,买了一件不到200元的化妆品后,余额竟然没有了。”

  仔细回想了交易过程后,小冯发现与以往正常交易有区别的是,商家给小冯发过来一张样品的照片,随后又通过QQ发过一个可以在模特脸上展示化妆品效果的软件。“当时对方告诉我,现在买化妆品就算不能试用,也可以通过软件在模特脸上看效果。”小冯介绍道。

  记者随后将小冯被骗的情况反映给了一位软件专家,他介绍,很有可能商家在发给消费者的图片或者软件中加载了木马盗号程序。

  一旦消费者使用这种带有木马病毒的软件后,它会自动记录下消费者指定的账号和密码,而有的木马程序甚至可以盗取包括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QQ账号、游戏账号等所有的密码,并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安装木马程序者。小冯的电脑很有可能就是中了这种木马病毒,被对方盗取了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将其中的资金进行了转移。

  【小贴士】提防骗局教你几招

  1.针对钓鱼网站

  钓鱼网站的目的在于钓取您的账号和密码。他们的系统也仅仅是为了接收受害人输入的相关信息,因此在打开别人发给您的网址时,不妨任意输入一个账号(如:12356)和密码(如234567)进行测试。

  如果当您输入以上信息时您所打开的网站没有任何的反应或者页面消失了,那么恭喜您成功地识破了骗局。

  2.针对木马病毒

  首先,为电脑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同时安装各个银行的网上支付安全控件,避免盗号木马盗取您输入的卡号和密码,一些银行采用U盾和其他的硬件加密方式,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安全性。

  其次,注意选择有口碑的电子支付产品,您使用电子支付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比较有口碑的、安全性能比较高的,可以减少因不明原因造成自己钱财损失的几率。

  另外,对于陌生人包括卖家发送的图片和软件等,尽量不要接收,不明信息的网站也不要登录,以免电脑遭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