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业界动态 → 保障网银安全需要做什么?

保障网银安全需要做什么?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7/14 11:52:56

  ActiveX安全控件

  中国工商银行的网银安全曾经因为“使用工行网银系统资金被盗”一事倍受网友质疑,不过当时银行在解决问题时曾经提到过:“财产被盗的用户大多都是大众版用户。”而很不幸,大众版又多采用的就是ActiveX安全控件。除工行外,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个人版登陆同样采取的是ActiveX安全控件,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银行向非证书认证用户提供的安全手段都是安装安全控件,而不同之处只是安装的方式各有特色。

  这种安全技术防止了键盘消息钩子,而且使通过IE的COM接口获取密码的方法也无能为力,当控件安装完成后用户才能见到网上银行的登陆界面。不过这被公认为最不安全的一种登陆方式,而且由于一些银行将安全技术通过ActiveX捆绑在了IE上,这给其它操作系统和非IE用户带来了一些不便。

  数字证书和USBkey

  较ActiveX安全控件而言,相对安全的就是采用数字证书和USBkey认证的登陆方式。银行依用户的有效证件,如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为依据,生成一个数字证书文件,配合用户自定义的用户名和密码使用以提高安全性。因其成本低,使用方便,因此被众多银行所使用。

  USBKey证书就是一种USB接口形式的硬件设备,内置微型智能卡处理器,采用1024位非对称密钥算法对网上数据进行加密、解密和数字签名,确保网上交易的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因成本问题和设置上的原因被个别银行采用,并且与数字证书共存仅作为可选项。不过交通银行一样不支持单独的数字证书安全方式,他们提供的是数字证书与USBkey共同发挥作用的一种安全认证。

  动态软键盘

  采用动态软键盘技术初看确实能使攻击者无法截获密码,但是截取密码不仅仅只有接截获键盘记录一种方法,黑客们还可以通过IE的COM获取密码。对于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通过IE的COM接口获取的密码框里的内容就是密码,其他大部分采用软键盘技术的网站大都也是这样。中国农业银行曾经也使用过这种安全方式,不过现在已经升级为ActiveX安全控件。

  虽然银行为了保护网银绞尽脑汁,但是仍有财产被盗事件出现,也许,作为用户的我们也应该从自身检讨起?

  保护网银安全我们需要做什么?

  作为网银用户,网银的安全性不仅仅是银行的责任,作为使用者的我们,身上也担负着保卫网银的责任。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保护网银安全。

  1、谨防钓鱼网站

  其实真正由于银行安全漏洞钱财失窃的事情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因为上了钓鱼网站的当才不幸中招。当我们打开银行首页时,可以将正确的网址收藏起来,尽量避免在通过“超链接”进入的银行系统上进行操作。

  2、保护好帐号密码

  银行卡的帐号和密码是绝对私人所有,不要轻易告诉别人。还有,银行不会通过第三方来转告用户一些事情,当接到陌生的电话或者短信、邮件的时候还需要小心核对。

  3、定期查询详细交易

  做好自己的交易日志,保证对自己的每一项有记录的交易印象深刻。

  4、对杀毒软件的使用

  将电脑的防火墙设置最高安全级别,及时升级杀毒软件,避免“网银大盗”的侵入。

  5、利用银行提供的各种增值服务

  现在很多银行都提供了交易的短信、邮件提醒,用户可以充分利用银行的贴心服务,掌握自己的财务消费状态,反正是免费。

  是系统就一定有漏洞,对于银行系统来说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也不要埋怨银行的安全系统做的多么不好,只要我们先从自身做起,再加上银行不断升级的安全服务,相信总会有一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毕竟银行背后有千千万万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