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2010年国内网络环境杀毒软件趋势与展望

2010年国内网络环境杀毒软件趋势与展望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20 17:25:07

  【IT168资讯】2009年,用电脑需要安装杀毒软件,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个用户的常识。而现在互联网让病毒变得更加疯狂,它们变化速度快,传播途径多,如今的电脑病毒,已经不单再是地域特色的病毒,而是像一场每天都在发作的全球化瘟疫。

  2009年,用电脑需要安装杀毒软件,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个用户的常识。而现在互联网让病毒变得更加疯狂,它们变化速度快,传播途径多,如今的电脑病毒,已经不单再是地域特色的病毒,而是像一场每天都在发作的全球化瘟疫。

  无所不用的途径

  机器狗、熊猫烧香,这些当年泛滥成灾的病毒都遵循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真理——无所不用的传播途径。U盘、手机、Mp3、电子邮件、QQ等众多感染方法,都是促成这两款病毒大范围流行的助推剂。而进入2009年以后,越来越多的病毒开始争相模仿那些成功的病毒案例,可以说如今的病毒几乎个个长得都像熊猫烧香,都像机器狗。

  通过多种方法感染用户的电脑,大大增加了病毒的生存和传播能力。一个去照片打印店打印数码照片的学生,通常都会感染打印店电脑中的U盘病毒,而这个U盘又会通过各种途径感染教师、宿舍和其他地方的电脑。

  除了感染传播介质,许多病毒作者也开始将变身兼职黑客,通过入侵网站挂马这种方式进行病毒传播。根据安天实验室统计显示,2009年共拦截恶意网站6,550,000个,以8月拦截最多830,000个。因为被挂马的网站访问量的大小会直接导致中木马机率的高低,所以现在挂流量大的网站已成为新的趋势。就同现今流行的甲流一样,2009年的病毒已经盯上了所有的传播途径,让你防不胜防!

  变种更新快速化

  快,是网络时代的速度。在网络时代,病毒也变得越来越快速,这种快速体现在病毒变种的速度上。以前病毒出现变种,往往需要再次重演一遍之前的病毒感染过程。不过网络改变了一切,网络时代杀毒软件升级速度越来越快,病毒变种的生存时间越来越短。但病毒作者们很快找到了应对之道,他们不再投放单一的病毒,而是通过病毒下载器这种只有下载功能的病毒传播平台,让网络用户源源不断的从他们制定的地方下载新病毒。

  这些下载的病毒一旦能够被杀毒软件大范围的查杀,他们很快就够制造出变种,并进行更新,让你永远也无法斩尽杀绝所有的病毒。下载、变种将在未来形成一套更为强悍的网云病毒变种体系。

  云杀毒时代来临

  进入21世纪以来,病毒诞生的速度每天都在增长,反病毒软件公司似乎陷入了一个看不到尽头的黑洞中,为了应对这种激增,需要雇佣大量的病毒分析员。然而这仍然无法应对每天突增的病毒,误杀误报事件也逐渐增多。

  云计算的出现让杀毒软件厂商看到了希望,通过云杀毒,软件公司可以通过用户人群的人海战术,发现那些可疑的病毒程序,让病毒查杀的时间和查杀的效率大大提高。不过目前云杀毒技术概念仍然很模糊,目前有360云查杀、瑞星云安全等多种基于不同理念的云杀毒技术。

  反病毒软件变身网络安全软件

  网络让电脑面临了全新的网络安全问题,木马盗号、网页挂马、数据丢失等网络安全威胁成为用户上网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根据安天实验室数据显示,2009年木马占比达77%,总数量已达千万,仍稳居恶意代码主流地位。蠕虫与病毒相对08年占比均有所回落;蠕虫08年占比11%,今年占比8%;病毒08年占比5%,今年占比4%。以恶意代码呈几何级数的增长速度来预计:2010年以后木马的数量级达到上亿,那么蠕虫与病毒等类别恶意代码,在木马的庞大基数下,将直接被淹没。以前只负责反病毒的杀毒软件功能为了应对新的危机,也在逐渐增多新的功能,改善杀毒软件引擎技术。

  反病毒市场细分化更严重

  病毒花样的增多,让许多反病毒软件无法有效的处理一些个案案例,例如泛滥成灾的U盘病毒,依靠传统的特征码识别技术,在升级病毒库不及时的情况下,杀毒软件几乎无法有效应对这种威胁,于是应运而生了专门处理U盘病毒的免疫工具软件。

  网页挂马、账号保护等市场在未来还会呈现出逐渐细分的状态,360网盾、金山网盾、U盘免疫工具等免费小工具,不仅帮助用户解决了针对性的病毒问题,也让杀毒软件公司通过这种类型病毒解决手法,有效的弥补了传统杀毒软件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