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钓鱼网站”黑掉一股民17.5万元

“钓鱼网站”黑掉一股民17.5万元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3/4 13:08:05

  对于玉林市某中职教育学校的梁老师一家来说,虎年佳节的喜庆气氛基本没有感受到。春节前夕,他在网上炒股时,被一家黑网站悄无声息地吞掉了多年积攒下来的17.5万元血汗钱,让他欲哭无泪。近日梁老师将被骗经过投书本报,希望用自己的教训警示那些已经或者将要掉入网络诈骗陷阱的人们。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自治区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计算机通讯技术研究所的专家,请他们揭开其中的猫腻。

  网上炒股遭遇黑网站

  梁老师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中职教育工作者,已经从事教师工作10多年了,他愤然对记者说,平时经常教育学生要善辨是非,凡事要三思而后行,不想自己却被假网站蒙蔽了双眼,受骗上当。

  谈起受骗的经过,梁老师仍愤愤不已:他在浏览一些知名门户网站时,看到上面链接的一些股票网站时常发布代理炒股信息,刚开始他也不怎么相信,但打开后看到上面标注的公司证书、备案信息、诚信公约等一系列信息很齐全,他开始有些相信,在细细观察了一个月后,最终选择了北京某某理财有限公司帮其炒股。因为他看到这家公司的网站标志与一家信誉度很高的某知名理财有限公司的标志一样,认定其应该是某知名理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而且该公司在网上标注的电话,每次打过去都有人接听。其中一个操闽南口音的男子还信誓旦旦地说:“你不相信我们,总该相信某某知名理财有限公司吧,我们不会为了千把块钱丢了名声。”梁老师没有想到这次真地遇上了黑网站。

  虚假内幕消息蒙住双眼

  又经过半个月的观察沟通,梁老师觉得,用千把块钱辨别一个网站真假即便打了个水漂也没什么,决定试一把。2010年1月29日,梁老师根据该网站公布的银行卡号把钱转账过去,不久,那个操闽南口音的男子就让其给一位所谓的操盘手欧阳老师打电话。这个同样操闽南口音的欧阳老师首先讲了一些双方诚信等规则后,便说每个会员还要交2万元的拉升股票会员费。这时梁老师忽然意识到可能被骗了,就和他理论了一番,这位欧阳老师说这项费用是会员费,在网站上标得明明白白,梁老师上网细看了一下,确实有会员费的内容,将信将疑中他还是决定先转9000元过去。1月30日,他把钱转账后发现,原本还可以浏览的网站突然一下子打不开了,并且还出现了一行字:由于网络升级2月1日8时准时开通。

  到了2月1日,网站恢复正常,这时,这位欧阳老师又用另一手机号码给梁老师打来电话,让他把剩下的11000元转账过来才能给他股票,而且动作要快,不然申请不下名额就只能等到第二天了。于是梁老师又立即将剩下的11000元转过去,不久这位欧阳老师又打来电话说根据网页公布的合同细则:投入20万以下如发生损失公司全额赔偿,20万以上赔偿8成。梁老师又细看确实有这些字样。欧阳老师对梁老师说,公司要根据规定先验证一下其资金实力,让其将计划投入的资金转到公司的账户上进行验证,然后再与其签合同明确各自责任,验证完20分钟后马上把钱打回去,并且要求在下午2时30分准时操作。没有过多考虑,梁老师就把自己十多年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15.5万元全部转了过去。

  黑网站黑钱后即消失

  梁老师说,转完款后,这时对方以发合同邮寄地址、返款银行卡号、姓名等为由稳住他,拖到将近股市收市时间,然后告诉他今天已不适合再推荐股票,第二天上午9时10分才能返款。尽管梁老师心中有很大疑虑,但已经无可奈何,只能等到第二天。2月2日上午9时10分—9时30分,是梁老师一生最期待也是最难熬的20分钟,当他试图打开该网站时,网上显示无法连接到服务器,打先前与他联系的所有电话都关机,这时梁老师头脑一片空白,他马上到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的派出所民警也觉得,就这样被骗走17.5万元,实在是不可思议。

  专家建议记住准确域名防止欺诈

  近日,梁老师将其被骗经过投书本报,希望用自己的教训警示人们不要受骗上当。为了揭示其中的猫腻,记者专程走访了自治区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的计算机专家,专家告诉记者,梁老师的受骗与近期一些被“钓鱼网站”诈骗钱财的案件同出一辙。所谓的“钓鱼网站”,是指一种网络欺诈行为,指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以及页面内容,或者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危险的HTML代码,以此来骗取用户银行或信用卡账号、密码等私人资料。“钓鱼网站”近来在全球频繁出现,严重地影响了在线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的发展,危害公众利益,影响公众应用互联网的信心。“钓鱼网站”通常伪装成为银行网站,窃取访问者提交的账号和密码信息。它一般通过电子邮件传播,此类邮件中一个经过伪装的链接将收件人连到“钓鱼网站”。“钓鱼网站”的页面与真实网站界面完全一致,要求访问者提交账号和密码。专家指出,随着时代发展,网上炒股、网上购物,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那么,如何防犯“钓鱼网站”这种网络欺诈行为,有效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关键是牢记网站准确域名防止欺诈。一般来说,“钓鱼网站”惯于在网站域名上玩花招,伪造与真实合法网站域名几乎相同、只差一个数码的域名,一些网民稍有疏忽,就会中招,所以要像记电话号码一样,在自己的浏览器收藏夹中保存官方的网站地址,不要相信通过其他不正规途径得到的此网站链接,如电子邮件、网络即时通讯工具(QQ、MSN)群发信息、网站广告等。要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病毒知识库和操作系统补丁,特别是支持“反钓鱼”的反病毒和安全工具,如瑞星卡卡安全助手等。要将敏感信息输入隐私保护,打开个人防火墙,并开启密保等管理工具,如360安全卫士的保险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