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找DLL下载站系统新闻软件疑难安全资讯 → 联通用户“被订阅”多项增值业务

联通用户“被订阅”多项增值业务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3/25 10:54:23

  近日,读者蔡先生致电晨报热线称,平日只用手机拨打市话的他,无意间发现自己的联通手机上竟被捆绑了四五个增值项目,5个月内因此被扣掉230多元的话费。尽管经过交涉,上海联通将多收取的增值项目服务费退还给了蔡先生,但对于今后会不会再有类似事情发生,蔡先生心里没底:“我希望联通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将这种乱收费的情况加以改善。”

  用户每月手机费用激增

  蔡先生有两部手机,其中一部属于中国联通的如意通号码,主要用来接打市内电话。由于他申请了畅听套餐,接听电话免费,主叫费用为每分钟0.12元。“我的手机主要就是打电话用,短消息发得很少,上网之类的功能更是从来不用,打长途则是用另一部手机。”但令蔡先生感到奇怪的是,最近几个月来,他这部联通手机的话费从以前的每月不过二三十元,一下子上升到了六七十元,5个月内被多扣了230多元话费。

  “我以前充值,每次都是充一两百块钱,所以一直没觉得有问题。最近几次每次充50元,问题一下子就暴露了。”蔡先生说,他最近一次充了50元,谁知两天后系统就发来消息,提示他手机欠费停机了。“我只打过七八个市内电话,费用不过2元左右,怎么刚充进去50元又欠费了呢?”蔡先生拨打了联通的客服热线,查询结果令他大吃一惊。

  “客服说,我订阅了4个网站的服务,这简直是莫名其妙。”蔡先生说,他从不使用手机上网,也没有使用短消息等订阅相应的服务,这4个网站订阅的服务项目他更是闻所未闻。

  经过交涉,客服同意为其返还费用,但蔡先生仍觉得不放心:“如果我没打电话去查,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扣了这么多费用。希望其他联通用户也要提高警惕。”

  每月收到增值服务百余条

  昨天下午,按照蔡先生提供的手机密码,记者从联通的网上服务厅调出了部分账单记录。由于是如意通用户,网上营业厅只能提供近期的账单信息,不过记者却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的两张详单上发现了部分端倪。

  在去年11月的详单上,共有108条增值服务,总费用为61.9元。这些收费项目中,出现最多的是“联通新国信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天舟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众炎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圣诺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岳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然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计费方式均为按次收费,费用在5至10元不等,此外还有收费5元的炫铃平台业务。

  最令蔡先生意外的是,在去年11月23日12时23分至13时04分的近40分钟内,账单上竟出现了17条彩信信息,除4条显示费用为“0”外,其余每条均被收取了0.3元的费用。“我连短消息都很少发,更不要说彩信了!”蔡先生对此感到很冤枉。同样,在今年1月份的详单中,上述收费项目依旧赫然在目,总计费用63元。

  记者致电联通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承认,这些收费项目都是联通的SP增值业务:“蔡先生订阅的是‘一机多号’、‘股票秘书’、‘联通百邮’,还有一个邮箱服务以及‘如意杀毒’服务。”按照客服的解释,“一机多号”每个月费用为10元,绑定号码后通话费用为0.15元/分钟,拨打长途比较划算;“股票秘书”可以提供相应股票服务;“联通百邮”为手机邮箱服务;“如意杀毒”则是一个网络杀毒的应用服务。

  对于这些服务项目,蔡先生表示自己闻所未闻:“我平时不炒股,订‘股票秘书’根本没用;手机邮箱、杀毒我更不知道怎么用;至于‘一机多号’,即使我不申请,现在的套餐使用下来也不贵,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这些服务是谁帮我订阅的?蔡先生疑虑重重。

  和蔡先生一样,市民苏小姐也有着类似遭遇。她告诉记者,因为经常使用联通手机上网,特意申请了一个5元钱的上网套餐。但令她意外的是,月底收到账单时,却发现上网费用高达260多元,之后几个月也分别达到了80多元和60多元。“我向联通客服反映,可他们却告诉我没办法查到流量的详单,现在我都不敢用手机上网了。”苏小姐抱怨。

  客服称需待后台调查

  记者再次拨打了联通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3月初,蔡先生曾就话费问题打电话咨询,当时联通按照“先行赔付”的原则,已经将蔡先生投诉的多收款部分予以了返还。

  至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蔡先生手机连续数月被多扣费用以及苏小姐的上网费用不合常理等疑问,客服人员均表示需要由后台做相应调查,暂时无法得出结论。